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我局王以志同志喜获“鹰城榜样”称号
2021-06-28 浏览次数:

王以志同志喜获“鹰城榜样”称号

 

6月18日上午,平顶山市脱贫攻坚总结大会在市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市委书记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张雷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张明新、杨克俊、李建民、卢锡恩、摆向阳、岳杰勇、 邓志辉、王翼等市领导出席会议。我局派驻到叶县田庄乡千兵营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以志,被授予市第三届脱贫攻坚“鹰城榜样”先进个人。

2018年5月,王以志被派驻到叶县田庄乡千兵营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员,2019年9月,被任命为驻村第一书记。

千兵营村全村共有499户2110人,建档立卡户贫困户182户741人,截止2020年底已经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

一、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做法

通过走访摸底首先理清村民家庭状况,针对有劳动能力的人员,积极组织外出务工。疫情稳定后,通过叶县用工直通车先后将366人送到用工单位;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因家有老人、学生需要照顾不能外出的人员,组织就近务工,先后介绍11人到悦耳电子厂工作;针对三无人员和低收入家庭,采取政策兜底,光伏带贫,社会帮扶等措施,确保年人均收入在6000以上。对出现重大疾病的家庭,建立管理台账,调整帮扶措施,利用公益性岗位、企业带贫,低保覆盖、社会帮扶等措施,确保全村无一户一人因病返贫。

二、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经过几年努力,目前村集体经济有了稳定的收益:投资194万元建成的光伏发电站,年分红收益5万元;利用扶贫项目资金60万元在田庄乡东李村投资建成村集体经济标准化扶贫车间,年分红收益5万元;利用2018年度第一书记项目资金20万元入股平顶山聚鑫电力安装有限公司,年分红收益2万元;利用2019年度第一书记项目资金20万元购买大型农用机械,成立千兵营村农机服务队,年收益约为2万元。现在的千兵营村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万元,有力促进了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和公共事业的发展。

2020年与市农科院合作,筹建了30多亩的韭菜示范园,建成稳产后每亩年收入5000元以上,千兵营村的产业结构和经济收入将再次提升。

三、工作家庭两不误

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事务繁多,工作到夜里12点是经常的事,为了完成驻村工作任务,始终坚持五天四夜,吃住在村。2019年11月,妻弟患白血病在北京住院,妻子为其捐献造血干细胞住院5天,因脱贫攻坚正在紧要关头,未能去医院陪护只能用电话表达歉意;2020年夏天,王以志被抽调到鲁山检查扶贫工作,一天妻子早晨上班时不慎扭伤,造成踝关节骨折,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就把她接到鲁山县城,边工作边照顾她;父母今年八十多岁了,几年前就一直想让把他们接过来尽尽孝心,因驻村工作任务繁重至今未能如愿;千兵营村的水质碱性大,长期生活在那里患上了肠炎,常常腹泻伴有恶心、呕吐,只能靠吃药维持,坚持工作。为了圆满完成脱贫任务,父母床前不能尽孝,妻子生病不能及时照顾,对工作,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只求早日脱掉贫困的帽子。

四、下一步重点巩固脱贫成果

2019年3月,国家对叶县减贫成效评估中,千兵营村获得全县第二名,是叶县的标杆、田庄乡的模板,下一步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脱贫成果,种养加融合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一是抓好队伍建设,刚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两委班子,都是未参与过村务工作的年轻人,领班子带队伍, 第一书记的责无旁贷。二是充分用好农机服务队,参加土地还耕,提高土地能效,在今年还耕1000亩的基础上再增加1000亩;鼓励村干部、种粮大户进行土地流转,争取2021年流转土地达到500亩以上。三是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重点关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四是种养融合发展,争取用三年的时间,花生种植面积推广到1500亩,培育养殖户到120户以上,村民家庭年人均收入在一万元以上,不但实现脱贫解决温饱问题,更要让他们的生活富裕起来。

0048a6e0986d1814c8bba83425ae85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