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叶县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会召开
叶县融媒 2021-04-19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上午,叶县2021年科技创新工作会在县政府会堂召开。

县长徐延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鹏鹏,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赵飞,副县长夏上、常姣峰,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益恒出席。

1.jpg


徐延杰指出,要提升站位,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叶县实现跨越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创全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的攻坚之年,要持续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科技创新工作新要求,加快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jpg


徐延杰要求,要抓住关键,科学推进科技创新。要在加强创新供给上求突破,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围绕产业抓创新,聚焦优势产业,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专题活动,加大攻关力度,把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创新集群。要围绕创新培育新产业,加强技术研判,分析产业前景,引进国际国内产业前沿领域和关键节点技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要整合现有创新平台资源,加快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打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平台体系。要瞄准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和重点方向,积极与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知名高校深度对接,组建高水平技术创新联盟和公共服务平台。要深化与中原工学院、平顶山学院等高校和平煤神马等企业合作,重点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组织开展关键技术与系统应用示范,解决好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机制,最大限度推动叶县优秀科研成果在县内落地开花。

徐延杰要求,要在培育创新主体上做文章,大力实施创新龙头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全面落实鼓励企业创新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研发平台建设。持续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引导创业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投资。要持续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打造更多科技引领型、核心技术型的龙头企业。要顺应“互联网+”快速发展趋势,打破单位、部门、地域界限,推动企业、高校、院所和创客融通创新,建设各类孵化载体,打造创客空间和“双创”示范基地。要深入开展返乡创业行动,强化创新政策支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广泛开展全民创新行动,动员各行各业人才创新创造,使创新创造成为社会风尚。

徐延杰要求,要在深化体制改革上见实效,改革科技管理体制,进一步简政放权,进一步压缩时间,进一步提高效率,为科技创新提供良好政务保障。要改革资源配置机制,打破条块壁垒,促进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深度融合创新。要健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体系,引导资金向科技创新流动。要改革考核评价机制,完善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让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的创新成果和优秀企业脱颖而出。要改革人才评价办法,不论年龄资历、背景出身,一视同仁、凭本事说话,让金子都能发光。要在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开展柔性引才,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入股、聘任顾问、购买服务等方式,以较小投入获取最大成效。要大力培养本地青年人才、紧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从科研经费、人才培训、奖励激励等方面,鼓励青年科技人员潜心专业研究,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做到以情引人、以利留人、以事业固人。要持续提供舒心服务,解决创新创业、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让来叶人才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

徐延杰强调,要强化保障,夯实科技创新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协调、亲自督促指导,确保工作不折不扣落实。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树牢“一盘棋”思想,为科技创新工作扎实推进提供坚实保障。要强化督促检查,通过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不定期督导进度,全程跟踪整改。全县上下要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目标,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持续抓好科技创新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叶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李鹏鹏主持会议;夏上作科技工作汇报;常姣峰宣读《关于叶县2020年度科技奖励事项的通报》。

会上,获奖企业代表上台领奖;企业代表发言。

(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