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高效负载型催化剂及绿色催化剂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在平顶山市召开
2020-11-25 浏览次数:

11月24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效负载型催化剂及绿色催化剂技术”项目2020年度进展交流会在中平能化集团会议中心召开。中石化催化剂有限公司教授曹光伟、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姜建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处长李文军、中化化工研究总院总工程师伍振毅、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副院长于文杰、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杨军等专家出席会议。

来自国内知名企业、研究所、高校的7家项目单位及集团相关部门的四十余名成员代表齐聚一堂、共研项目。市科技局、集团科技创新管理部和神马股份、神马艾迪安、尼龙科技等尼龙化工骨干企业技术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北京化工大学理学院院长李殿卿主持。各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课题年度进展,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围绕高效负载型催化剂及绿色催化新技术,开展了过氧化氢、氯乙烯、己二腈和2,3,5-三甲基氢醌等四种精细化学品绿色合成高效催化剂及其合成关键制备技术、放大制备技术以及工程化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标志成果,完成了年度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和考核指标,要聚焦“负载型催化剂”和“绿色催化”进一步凝练创新成果,加强协作和相互支撑。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到帘子布发展公司进行了实地参观。

据了解,该项目旨在突破无毒化、贵金属高效利用和替代的催化技术,开发过氧化氢、氯乙烯、己二腈和 2,3,5-三甲基氢醌合成新型催化剂放大和应用技术,形成绿色制造工艺新型产业化,对破除行业技术、产品升级瓶颈,实现进口替代,推动我国四种典型化学品制造水平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赋能中国尼龙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