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平顶山市科技局助力脱贫攻坚
2021-12-22 浏览次数: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大力开展科技助力脱贫攻坚,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

一、勇于创新,打通科技扶贫最后一公里

率先启动。2016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实施扶贫科技特派员制度,出台了《关于选派扶贫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意见》(平政〔2016〕35号),公开选聘选派科技特派员对接服务贫困村。协同联动。2017年,根据科技扶贫实际需要,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联合印发《关于组建平顶山市农业科技服务团的通知》,推动扶贫科技特派员实施组团式、订单式服务,并配套出台《平顶山市农业科技服务团规范化服务管理办法》《关于科技特派员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科技特派员到基层为农民工和贫困户开展科技服务进行了规范,实现了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精心选派。针对贫困村技术需求,2016年公开选聘选派扶贫科技特派员168名,对接全市434个贫困村,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产业,筛选扶贫项目,开展技术指导和先进实用技术转化推广。针对贫困村技术需求多样化的问题,实行组团服务,2017年选派科技特派员223名,组建6个农业科技服务团、43个分团和17个专业特色服务团,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后,我市加大工作力度,又成立2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5个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农业产业链”的科技服务体系。保障有力。为让各级科技特派员在农业农村科研一线能够安住心、留得下、干得好,从2016年以来,市科技局共拨付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2211.4万元。

二、激发干劲,提升科技帮扶积极性

1.学习科技特派员会议精神,坚定工作信心。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科技特派员会议和全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精神,坚定科技特派员工作信心,全市科技特派员坚持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深入农村一线“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2.召开科技特派员现场会,学习交流借鉴。2019年3月19日,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第二次片区现场会在平顶山市召开,全省13个省辖市、24个县,共140人参加了会议。通过现场会的召开,传达上级精神,布置工作任务,展示科技扶贫取得的成效,交流经验和做法,展现科技特派员风采,不断增强科技特派员工作信心。

3.开展督导检查与考核,压实工作责任。市委组织部和市科技局组成调研组,对全市农业科技服务团进行多次调查了解和督导。为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管理,坚持每月一检查、每季度一考核,对特派员实现动态管理,对工作成效突出的特派员,进行表彰和宣传;对考核不合格者,及时解除帮扶协议并取消资格。按照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考核组,对全市科技特派员、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服务队进行考核,88名个人科技特派被评为省优秀,3个工作站被评为省优秀。

4.开展集中服务活动,激发工作活力。开展集中服务月活动。2017年7月17日至8月18日,在“农业科技服务团”中开展了“科技扶贫集中服务月”活动。开展“大干一百天、决战四季度”活动。2019年,在科技特派员中开展“大干一百天、决战四季度”活动,做到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成效更加突出,助推我市科技扶贫争上游、走前列。开展服务麦播专项活动。为了充分发挥科技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中的重要支撑作用,2020年下发了平顶山市《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服务麦播专项活动的通知》,全市组织26名小麦领域科技特派员组建麦播服务团队6个开展服务活动,好的做法在《平顶山日报》得到报道。助力灾后复产,指导秋收抢种。针对今年夏秋季强降雨,全市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指导农户、合作社、企业加强防范,减少灾害损失;加强积水排涝和秋收技术指导工作,尽快排出积水,开沟散墒,深耕整地,为秋收麦播创造条件,开展灾后复产帮扶。

三、聚焦产业,促进科技帮扶取得实效

脱贫攻坚期间,我市近200名科技特派员奔赴贫困村一线,穿梭山林、躬耕乡野,他们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一项项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开花结果,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他们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开展科技指导服务,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建立产业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促进创业就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发挥更大作用。五年来开展农业科技会诊3815次、服务25500多人,技术咨询29400多次、服务96250多人,开展技术培训5065次、服务110700多人,技术帮扶25037次,发放农技资料210990多册,播放专题片819次,引进新品种1280个,推广农业新技术1914项,建立示范基地61个,创办领办企业或合作社38个,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活力。市科技局两次被评为“鹰城榜样”先进集体,7名科技特派员被评为“鹰城榜样”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