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关于建立完善科技局“党内法规”内容的通知
2020-04-03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提供根本的制度遵循,便于局广大党员工作和学习,局直属机关党委将根据中共中央出台的党内法规,结合科技局党建工作实际需要,建立科技局“党内法规”栏目(暂挂至“下载中心”),同时定期(一年一次)收集、整理中共中央新出台或者修订的党内法规并及时更新。截止2020年,中共中央出台的部分党内法规已收集、整理完毕(共计68个)并上传至局门户网—“下载中心”栏目里。

附件:党内法规分类

 

 

中共平顶山市科技局直属机关党委

2020年4月2日

 

附件

党内法规分类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规定,党内法规分为党章、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7类,这7类名称,反映党内法规的基本内容、适用范围和效力等级,对于党内法规的制定、执行和遵守具有重要意义。

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员义务和权利以及党的纪律等作出根本规定。党章在党内法规中具有最高效力,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修改并发布。党的二大制定的党章是党成立后制定的第一个党章,也是第一个党内法规。现行党章是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的,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对其进行了第六次修改。

准则对全党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全体党员行为作出基本规定。准则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或者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以中共中央名义发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过两部准则:一是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中共中央1997年制定、2010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条例对党的某一领域重要关系或者某一方面重要工作作出全面规定。条例由党的中央组织制定,以中共中央名义发布。目前,重要的条例主要有《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等。

规则、规定、办法、细则对党的某一方面重要工作或者事项作出具体规定。其中,(1)规则是规范党的领导机关的议事程序和工作方法的党内法规,常见的有议事规则、工作规则等。(2)规定是调整党内生活中的一般性问题或者某一方面工作的党内法规,规范的范围和对象比较集中,措施和要求比较具体。(3)办法是对贯彻执行条例、规定或者进行某项具体工作的方法、步骤和措施作出规定的党内法规,具有较强的程序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4)细则是为保证条例、规定正确实施而制定的配套规范,是对条例、规定中有关内容的含义、界限、程序、责任的细化、具体化,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央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党内法规,称为规则、规定、办法、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