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为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增势赋能 ——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平顶山日报 2023-10-23 浏览次数:


(记者 田秀忠)1017日,尧山实验室揭牌。建设尧山实验室,标志着我省创新体系建设又落下重要一子,必将为全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材料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由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牵头建设的尧山实验室将聚焦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等领域,建设引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支撑我省打造万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

除了尧山实验室外,今年以来,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成果显著,频频抛出“大手笔”:

6月19日至20日,首届中国尼龙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召开,29位院士、专家,众多国家级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龙头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中国尼龙城持续“霸屏”网络,成为央媒、省媒的报道热点;

8月21日至22日,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十五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我市举办,这是河南赛区总决赛首次走出郑州,也是我市历史上承办的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专业赛事;

9月16日,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建设暨“人才强院年”系列活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创新生态圈建设平顶山专场活动在我市举行,河南省科学院平顶山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龙门实验室平顶山成果转化中心揭牌;

10月20日,2023年度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平顶山站)活动将在我市开幕,这是我市首次承办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品牌活动。

…………

优化完善创新生态

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一战略”,今年以来,连续两次召开科创委会议,进一步谋划推动全市科技创新资源的统一调配,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为推动平顶山产业转型升级、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探新路。

“平顶山将坚定走好创新这个‘华山一条路’,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牵引,推动中国尼龙城高质量发展、白龟湖科创新城高水平建设,完善创新体系,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聚焦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实现资源型城市向创新型城市转变,加快‘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在8月18日召开的市委十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陈向平表示。

我市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市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或重组进入序列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市财政给予200万元奖励;近两年新获批的省级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市财政给予不低于30万元奖励。2022年,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载体、院士工作站、创新团队等创新实体奖励1600余万元,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43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15.29亿元,有力支持企业的创新活动。

同时,我市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出台了《平顶山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改革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实施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制度,撬动社会资源投入科技创新;成功举办首届“鹰创华夏”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尼龙城专场比赛,吸引了全国148家尼龙新材料企业和团队报名参加,12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额达8.85亿元;连续9年举办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平顶山分赛区赛事,累计报名参赛企业达627家,为企业发放奖金500余万元,一大批企业通过比赛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营造了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生态。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区区一个实验室,竟然撬动经济效益逾35亿元!依托中国平煤神马而建的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正为国内众多能源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是首批进行重组的能源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我市唯一的国家级科研平台,汇聚了大量科技精英和专业人才,着力破解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难题,加快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

立足平顶山、服务全煤。该实验室研发的数十项瓦斯治理技术、装备,如今在义马、南桐、黔北、六枝、开滦等矿区的40多座矿井推广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逾35亿元。

我市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三大行动计划,开展科技政策精准服务行动,让更多经营主体成为创新主体,推动更多创新主体蜕变升级、做优做强。建设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作为“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平顶山经验”在全国推广。2022年,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638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2家,39家高新技术企业进入省“专精特新”企业行列,22家企业晋级“瞪羚”企业行列。目前,全市各类创新型企业达724家,其中,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超过70家,为我市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我市注重与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深度科技合作,推动中国平煤神马、平高集团等行业重点企业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等深度合作,加速一批原创成果实现规模化应用。其中,己二腈生产取得自主知识产权,打通了全球独一无二的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原煤等低端产品一直延伸到高铁组件、航空轮胎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产品附加值提升了几十倍。2021年以来,深部复杂条件煤矿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化开采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交流滤波器组断路器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等13项优秀成果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

近年来,我市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46个,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对位芳纶、半导体碳化硅等一批新兴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建成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平高集团攻克世界最高电压等级开关装备七大技术难题,拥有44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研制出12项世界最高电压等级国际首台(套)产品,6种产品列为国家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1种产品列入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打破多项国外垄断技术,为推动我国开关领域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式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河南真实生物有限公司研发的阿兹夫定,成为全球抗艾新药和国内首款新冠口服药,获中国专利金奖。

引进培育创新人才

吴秀云是中原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在我市创办了神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良好的创新生态让她把家也从豫北迁到了平顶山。

创新之要,重在得人。我市顶格设置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制,出台“人才金政”,实施“鹰城英才计划”、优秀人才“归根”工程和“十万大学生集聚工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机制,进一步扩大市管高校、职业院校和科研院所用人自主权,构建完善“引育用留”人才政策体系,确保创新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在各种政策加持下,张锁江院士团队、黄伯云院士团队等多个团队与我市实现“双向奔赴”,全市共引进培育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1个,全职、柔性引进高端人才970多名,其中海外顶尖人才1名、两院院士13名。

同时,我市坚持引育并重,依托名企、名校等载体,培育了“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钟建英,“中原学者”张建国等一批高层次科技人才,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创新驱动、人才强市战略,吸引集聚更多创新创业资源,全力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打造‘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和新型能源基地,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为实现‘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