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河南科技”保鲜塔吉克斯坦“菜篮子”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3-02-20 浏览次数:


去年9月收获后贮藏在冷库里的胡萝卜、土豆、洋葱,过了半年仍鲜脆可口;新开发的蔬菜脆片、剁椒风味辣椒酱,给塔吉克斯坦居民餐桌上增添了“中国味儿”。我国多项蔬菜贮藏保鲜技术规程、加工技术规程,正在为塔吉克斯坦相关企业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这些在“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结出的现代农业科技成果,来自河南省农业科学院。2月17日,一场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汇报会在郑州市举办,从杜尚别市分会场传来的视频连线中,塔吉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惹瓦索耶夫·惹瓦索兴奋地向中方项目组成员表示感谢,同时热诚地期望双方能进一步深化合作。

塔吉克斯坦是首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从2014年就开始与我国开展农业合作,并从河南引进多个农作物优良品种,有力促进了当地农业发展。但是,西红柿、胡萝卜、土豆等该国主栽蔬菜产品供应时间一般为7月至9月,由于缺乏系统配套的蔬菜贮藏保鲜及加工增值技术,采后损失高达35%,而且每年10月到来年7月长达9个月时间内,该国蔬菜供应处于严重短缺状态。

为此,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塔吉克斯坦经研银海公司等机构,于2020年共同承担了科技部常规性科技援助项目“蔬菜采后产地减损及初加工技术集成与示范”。据项目中方承担单位负责人、河南省农科院加工所特色农产品加工研究室主任王赵改介绍,经过两年合作实施,该项目已在多个领域结出累累硕果:

用“河南科技”成功为塔吉克斯坦“菜篮子”保鲜。通过项目开展蔬菜冷藏保鲜精准技术研究,建立了适合该国蔬菜生产的采后贮藏保鲜技术体系,已累计覆盖蔬菜产量达2.5万吨,将蔬菜采后损失降低了20%左右,其中该国冬季大宗蔬菜胡萝卜、土豆、洋葱的冷藏贮藏期均延长至6个月以上。

用“中国配方”为塔吉克斯坦餐桌“增味”。根据该国企业加工生产条件及当地民众饮食习惯等,建立了蔬菜加工技术集成体系,开发出蔬菜休闲制品、调味料、酱制品、干制品4种工艺10余种产品。其中蔬菜脆片、剁椒风味辣椒酱实现了产业化生产,进入该国市场后得到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用“中国标准”为塔吉克斯坦产业发展“提劲”。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该国企业制定了胡萝卜、土豆、洋葱贮藏保鲜技术规程3项,胡萝卜热泵干燥、蔬菜脆片及辣椒酱加工技术规程3项,并为塔方合作企业培养7名蔬菜保鲜及加工技术骨干,为技术在塔吉克斯坦落地和本土化应用提供了坚实保障。

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志强介绍,近年来,我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项目实施、平台建设,与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沿线国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转化推广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为推动我省先进技术和装备“走出去”实现互惠共赢打开了广阔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