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3-01-12 浏览次数:

4660f53e1836333b8860c06ef1777da5_副本.jpg


1月11日,2023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全面总结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2023年科技创新工作,动员全省科技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会议宣读了省政府宋争辉副省长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批示,传达学习了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作了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 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开启了新征程,各项科技政策措施亮点频出、扎实落地,科技创新事业取得全面发展。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完成架梁立柱,新建设7家省实验室,28个省中试基地、12个省实验室基地先后组建运行,协同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全国重点实验室首批8家重组入列,洛阳普莱柯、河南农大两家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获批建设,信阳高新区、许昌高新区获批国家高新区,周口农高区批复建设。各类创新主体不断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突破1万家、2.2万家,同比分别增长29.6%、45.3%。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千亿元大关。以阿兹夫定为代表的一大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全年财政科技支出达411.09亿元,同比增长24.9%。我省综合科技创新水平较上年度提升2个位次。

会议强调,虽然我省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省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不强、引领带动能力不足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科技创新依然是制约我省发展的突出短板,我们必须紧抓发展机遇,坚定信心决心,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做决策、抓发展,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

会议指出,2023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积极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力争全年研发经费增速达到17%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200亿元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以上,新增省级创新平台400家以上。

会议要求,2023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打造高端创新平台,高质量建设和运行省实验室体系,谋划争取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和基础设施,系统布局建设以省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平台。二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工程,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构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体系。三是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组织实施重大创新项目,推动民生领域技术攻关,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取得一批核心技术和原创性成果。四是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领行动,深化人才计划实施,完善人才梯次培养体系,发挥平台引才育才作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打造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五是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三农”工作,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创新高地,培育壮大农业科技力量,提升县域创新发展能力,为建设农业强省提供科技支撑。六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持续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度,建设国家枢纽型技术交易市场,推进中试熟化产业化发展,加快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打通科技与产业结合的通道。七是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强化战略谋划和总体布局,持续推进改革攻坚任务落实,推进科研项目管理改革,深化科技奖励改革,提升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八是全面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强化省际协同创新,构建高质量省内创新发展格局,推动郑洛新自创区、高新区引领发展,形成与生产力布局同频共振的创新发展新格局。九是全力营造一流创新环境,推动法律法规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加大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厚植创新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全省科技系统要强化自身建设,为全省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证。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强化政治引领,建设政治型机关;要加强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机关;要持续改进作风,建设服务型机关;要坚持廉洁从政,建设廉洁型机关,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新乡市科技局、平顶山国家高新区、河南科技大学、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电科第二十七所、中原食品实验室、郑东新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部分省直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省科技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科技管理部门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