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第九批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名单公布 鲁山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入选
平顶山日报 2022-10-11 浏览次数:

平报融媒记者田秀忠

10月11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经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程序,省科技厅近日公布了12家第九批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名单,我市鲁山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入选。

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鲁山县政府结合河南佳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区域内相关农业企业在生态循环农业基础设施、技术创新、管理经验方面的优势,创建了鲁山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园区分为核心区、辐射区,核心区位于辛集乡,规划种植面积11000亩,处在平宝叶鲁一体化发展规划确定的城市发展轴上,主要示范种植优质软籽石榴、优质楸木及林下间作迷迭香。该园区将遵循“政府主导、企业运作、部门监督”和“特色立园、科技强园、产业兴园、机制活园、政策助园”的建设和发展思路,依靠科技进步,发展新型生态循环农业,成为鲁山县新型城镇化和经济增长的新型驱动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目前,我市共有两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018年12月,宝丰县依托康龙集团,获批成立了宝丰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该园区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奶牛养殖及奶产品加工、设施蔬菜、珍稀食用菌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健康发展,为宝丰县农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经过3年多的循环发展,园区由当初仅有康龙集团,发展到如今拥有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三大区块,即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目前园区共入驻企业31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两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产业化集群3家,省级星创天地两家,固定资产总投资达32亿元,2021年年产值近111.5亿元,利税0.8亿元。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种植饲料杂粮、绿色食品原料种植基地20多万亩;带动所在地乡镇(村)等农民的收入水平得到显著的提高,户均增收达到两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