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河南叶县:“十三五”科技工作显真章
学习强国河南学习平台 2021-01-25 浏览次数: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十三五”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逐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1.jpg

中国尼龙城 王俊鹏 摄

积极引导营造创新氛围

科技创新平台是创新要素的集聚地和发酵池。“十三五”期间,叶县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强化政策激励引导,逐年加大财政投资力度,积极推动企业技改扩能,建成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研发中心10家、市级研发中心10家、市级星创天地3家,全县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2020年全县共有8家企业获得省市县科技资金691万元,大大激发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动力和勇于创新的热情。


2.jpg

科研人员正在测算数据 王俊鹏 摄

强化服务提供坚实保障

“首席科技服务员带来的都是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实实在在的利好政策,这让我们在申报重大科研项目时,少跑很多路,节省不少时间。”某科技公司负责人说。

“十三五”期间,叶县持续推进“首席科技服务员”工作,通过上门服务指导、政策宣讲培训等措施,加速打通科技创新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提升,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叶县首席科技服务员对接企业28家,每年累计走访服务企业80次以上。


3.jpg

河南恒润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型研发基地 王俊鹏 摄

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

科技提振农业发展。“十三五”以来,叶县从科技、农业、畜牧、林业等部门及农村种养专家中,选派71名专家作为科技特派员,组建了4个特色服务团,派驻到全县各个贫困村,结合各村种植、养殖等产业特点,开展技术帮扶活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做到科技服务无死角。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帮助村、户修订产业发展规划。

五年来,叶县科技特派员共开展农业科技会诊2500多人次,提供农技推广咨询服务26000多人次,入户培训帮扶2500多人次,调研集体经济发展1100多次,推广艾草、辣椒、葡萄等新品种新技术200多项,处置猪瘟、流感等动物疫情10次,创建科技人才服务基地20多个。(叶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俊鹏)

(原载于2021年1月21日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