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我市开展科技特派员服务麦播专项活动
平顶山日报 2020-10-23 浏览次数:

我市科技特派员成立麦播服务团

把课堂搬到地头  把技术送到村里

平顶山日报记者孙鹏飞


“小麦‘七分种,三分管’,只有高质量播种好,才能为明年丰收打下基础。”10月21日,宝丰县麦播首席科技特派员刘丰举在宝丰县大营镇麦播技术宣传培训现场说。

图片1.jpg

当天,刘丰举带领9名农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麦播服务团队到大营镇开展麦播服务,现场培训贫困户、种植大户、农民等76人,发放麦播技术、农药真假识别等宣传资料200多份。

据市科技局副局长王学强介绍,我市自9月底启动科技特派员服务麦播专项活动,组织26名小麦技术领域的科技特派员建立麦播服务团队,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助力脱贫攻坚,及时解决好群众在麦播期间遇到的技术难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智力支撑。本次活动时间为9月30日至10月下旬。我市科技特派员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录制网络视频、现场技术指导、编印发放资料等形式,已累计提供麦播技术服务24820人次。

图片2.jpg

活动启动后,麦播服务团队深入农村开展技术培训,为农民提供针对性辅导。10月5日,叶县科技特派员苏国修在夏李乡大杨庄村举行秋播注意事项技术培训,从土地整理、施肥、地下害虫防治、播期、播量、苗期管理等方面详细培训秋播技术。10月6日,叶县科技特派员李二英、赵军铭到夏李乡葛庄村进行精细播种保证来年小麦丰收专题秋播技术培训。10月16日,郏县麦播服务团队到安良镇朱洼村举办小麦播种技术培训会,现场发放播种技术要点、小麦品种介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材料100余份,免费发放小麦新品种“平麦20”“平麦16”种子100余公斤。

麦播服务团队将麦播技术拍摄成小视频,利用网络、微信、抖音等手段进行推送,让服务对象可以随时学、反复学。刘丰举录制的“冬小麦选种与播种技术”视频在今日头条上推送,目前点击量超1万次。科技特派员吕淑敏从抖音中筛选优秀的麦播视频,分类推送给服务对象。科技特派员苏国修与叶县县委组织部、县科技局共同录制了“小麦精细播种及苗期管理技术”视频,组织各乡(镇)5000多人通过县委组织部 “科技大讲堂”集体观看。

麦播服务团队还主动上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服务。宝丰县科技特派员原运生、石红霞、李红信深入部分乡(镇),从小麦拌种、土壤整理、纹枯病、全蚀病、锈病等病虫防治技术等做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同时就适合本地小麦新品种“郑麦136”“洛麦22”等进行介绍,提醒农户选择优良品种适时播种。石龙区科技特派员夏亚真、尹慧敏到田间地头指导小麦高产栽培技术,针对秸秆还田地块播种技术要求,现场指导农民做到“切碎、撒匀、深埋、压实”,并推广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技术。

编写和推广麦播技术资料也是麦播服务团队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科技特派员柴文安、叶举中、刘丰举等起草的《2020年麦播技术指导意见》在全市进行推广,为科学播种提供了技术规范。科技特派员张恒利、魏艳霞、叶举中、张伟民编写了小麦丰产与播种期的关系、小麦新品种简介、小麦播种期的病害防治、麦播微生物肥使用手册等技术资料,印制了2000多份在鲁山县进行发放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