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科技创新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平顶山日报 2020-09-10 浏览次数:

聚焦平台载体 提高核心产业竞争力
——科技创新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科技创新平台具有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技术研发、资源共享、孵化企业等功能,是集聚创新要素、推动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更是科技进步、社会发展、经济增长的加速器。

近年来,市科技局按照科技创新“四个一批”建设要求,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建立梯次培育体系,建设了一批高层次创新平台,为我市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科技部门和企业、高校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级科技创新平台460家,其中国家级平台11家、省级平台173家、市级平台271家。

平高集团国家高压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成投用,平煤神马集团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宝丰县建成我市首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市科技大市场建成运营。河南城建学院省级水体污染防治与修复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研究“水体污染防治与修复”新模式,在供水净化、水体污染防治与修复和水生态安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应用于湛河治理、农村环境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40多个工程项目,参与建设100多座水厂,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同时,市科技局还积极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通过政策引导等途径大力支持研发基础条件好、研发队伍稳定、经费来源稳定的企业完善机制、筹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目前,河南神马催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煤电气有限公司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成功,填补我市空白;平顶山华兴浮选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建成我市首家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组建了河南省聚氨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河南中煤电气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我国矿山救援装备领域新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近年来相继完成3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现成果转化15项,并通过专利技术转让与技术服务,为我市孵化企业两家。河南神马催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我国新材料行业的关键催化剂研发,拥有的多项高端催化剂专利技术,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和高端催化剂供应“卡脖子”问题,为我省打造中国尼龙城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根据我市产业发展规划,今年市科技局将重点支持平煤神马集团与高新区的深度融合,建设市场化运行的尼龙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为中国尼龙城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支持河南真实生物有限公司申报省十大创新引领专项,重点培育“河南省核苷抗肿瘤创新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加速推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转自平顶山日报(本报记者 孙鹏飞 通讯员 关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