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生活科普】自动驾驶2025年将有“图”可依
2023-03-24 浏览次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将先行制定急用先行的智能汽车基础地图重点标准,到2025年初步构建支撑汽车自动驾驶的地图标准体系。

  自然资源部日前对外公布了《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从基础通用、生产更新、应用服务、质量检测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对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化提出原则性指导意见,强调推动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及地理信息与汽车、信息通信、电子、交通运输、信息安全、密码等行业领域协同发展,逐步形成适应中国技术和产业发展需要的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体系。

  高精地图是自动驾驶的眼睛。指南提出,要先行制定急用先行的10项以上智能汽车基础地图重点标准,涵盖基础通用、数据采集、动态更新、数据分发、交换格式,以及多种智能端侧相关数据安全保护等技术要求和规范,解决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深度应用的迫切需求。2025年,初步构建能够支撑汽车驾驶自动化应用的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体系。

  根据指南,到2030年,中国将形成较为完善的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体系。全国制定20项以上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涵盖数据生产、应用服务、质量检测和地图审查等技术要求和规范,引导和推动中国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安全合规应用,为中国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安全出行及新型智慧城市等智能汽车基础地图相关行业领域技术发展及产业落地提供标准支撑。

  自然资源部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把握发展智能汽车产业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关系,从国家层面建立统一、完整、规范的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标准体系,更好推动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为中国智能汽车基础地图安全合规应用,以及智能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规范指导与基础支撑。(记者 王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