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生命科普】凝胶根除癌细胞动物试验展开 有助肉瘤新免疫疗法研究
2022-11-17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1114日电 (记者张梦然)西澳大学和泰拉松儿童研究所目前正在领导一项针对宠物犬的独特临床试验,该试验可能为针对最常见的儿童癌症之一——肉瘤的新免疫疗法铺平道路。

该疗法是一种聚合物填充的凝胶,其中装有免疫治疗药物,当患者切除肉瘤时,可将其涂抹在手术伤口内。

肉瘤是一种骨骼和软组织癌症,是儿童中第三大最常见癌症。传统治疗中,副作用可能会伴随肉瘤患者终生,包括学习困难、不孕症、言语及视力问题,且治疗本身还会导致新的癌症发展。

泰拉松儿童研究所癌症中心负责人玖斯特·莱斯特霍伊斯副教授说,几乎所有肉瘤患者诊断后的第一步都是手术切除,“外科医生会尝试尽可能多地切除组织,但通常会留下一些癌细胞,然后癌症就会复发。”

使用免疫治疗凝胶,外科医生会像往常一样在闭合伤口之前去除肿瘤并涂抹凝胶。随着时间的推移,免疫治疗药物开始发挥作用,从全身吸收免疫细胞并在肿瘤部位激活它们,以清除任何剩余的癌细胞。

该凝胶已在实验室模型中显示出积极的结果,现在正被澳大利亚珀斯兽医专家用于治疗患有肉瘤的宠物犬。到目前为止,已有7只宠物犬在手术中接受了凝胶治疗,效果非常明显。

肉瘤也是宠物犬中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它的表现与儿童肉瘤患者的表现完全相同,治疗方法也是手术切除。通常,与儿童一样,宠物犬中的一些癌细胞会保留下来继而复发。

该凝胶由被身体分解的天然聚合物制成,免疫治疗药物附着在长聚合物上,然后通过身体缓慢释放,聚合物本身就会被分解。

研究人员称,在过去30年中,肉瘤治疗几乎没有什么进展,免疫疗法是癌症治疗中最令人兴奋的进展之一,“我们的梦想是最终以这些免疫疗法取代化疗和放疗。但在目前阶段,它可作为一种补充治疗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