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生活科普】《自然》合辑:蓝色食品可改善饮食 利好女性3倍于男性
2021-09-18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中新网北京9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及《自然-食品》《自然-通讯》最新发表“蓝色食品合辑”(Blue Food collection)的研究论文与相关评论和观点文章称,蓝色食品是指淡水和海洋环境中的植物、动物和藻类,一项研究发现,提高蓝色食品产量有望增加食品消费和改善饮食。同时,水产食品消费的增加对女性的好处几乎是男性的3倍。

“蓝色食品合辑”就水产食品对未来粮食系统的贡献以及实现这些贡献需要克服的挑战提供学术见解。其研究发现,以各种营养素(omega-3、维生素A和维生素B12、钙、碘、铁、锌)的平均值来看,部分种类的水产食品比牛肉、羔羊肉、山羊肉、鸡肉或猪肉更有营养。

该论文合辑指出,水产食品或具有改善人体营养、提高粮食生产可持续性的潜力,但在对粮食系统的营养和环境评估中往往代表性不足。基于此,“蓝色食品评估”(Blue Food Assessment)针对性研究了水产食品在构建健康的、可持续的、公平的粮食系统方面的作用。

合辑论文之一的通讯作者、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克里斯托弗·戈尔登(Christopher Golden)和同事,在《自然》论文中建立一个包含3753个水产食品种类(包括鱼、甲壳类、海藻)微量和常量元素组成的全球数据库,通过将其与陆地来源的食品进行比较,他们的分析显示,营养含量最丰富的前七种动物源食品全部都是水产食品,包括大洋鱼类(如金枪鱼和鲱鱼)、贝类和鲑科鱼(鲑鱼和鳟鱼)

论文作者还模拟了全球蓝色食品产量到2030年增加约8%的影响,并预计这或让相关食品价格降低26%,有望改善最多1.66亿人的微量元素摄入。他们的研究还显示,水产食品消费的增加对女性的好处几乎是男性的3倍,这或为实现营养公平指明一条可能途径。

在另一篇《自然》论文中,美国美利坚大学杰西卡·格法特(Jessica Gephart)和同事评估了蓝色食品产量对环境的影响,通过分析23个水产食品种类——这些种类占到全球产量的近3/4,分析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氮磷污染、淡水及土地利用都取标准估值。他们分析发现,养殖的双壳类(如蛤和牡蛎)和海藻的表现最好,比它们的捕捞同类产生的排放更低。该研究结果揭示,减轻环境影响、推动缺乏数据的环境评估,将为可持续饮食提供指导的重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