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信息科普】引爆科技圈的“元宇宙”是什么?
2021-09-10 浏览次数:

来源:人民邮电报

今年7月底,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在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中提出,Facebook应该以元宇宙公司的形象为人所知。他希望Facebook5年内完成这一战略上的转变,并在2020年代末,让主流人群用上可靠的VR头盔和AR眼镜。最终,人们会以VR的形式沉浸在虚拟世界,或者以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的方式让虚拟世界的一部分整合到真实世界中。

  一时间,元宇宙概念再度火爆网络,备受热议。有人认为它是VR的进一步升级,能大大提升VR设备在虚拟游戏中的体验;也有人高喊它是互联网的未来,让虚拟生活和人类的现实生活融为一体。那么,引爆科技圈的元宇宙概念到底是什么?将为我们的未来带来什么?

元宇宙:更具象的互联网

  实际上,元宇宙(metaverse这个概念最早由美国科幻作家尼尔·史蒂芬森在1992年出版的小说《雪崩》中提出。根据小说的描述,未来的人们在一个沉浸式数字世界中,以虚拟替身的形式相互交流。

  如果看过电影《头号玩家》《黑客帝国》,那你或许能更容易理解元宇宙。戴个VR头盔,或者脑袋后面插一个脑机接口,就可以换一个身份,无视现实中的一切,在虚拟世界里上天入地。

  而马克·扎克伯格对元宇宙的解释是:你可以将元宇宙想象成一个具象化的互联网,在那里,你不只是观看内容,而是身在其中。你感觉和其他人待在一起,获得不同的体验。这是你在2D平面应用程序或网页上无法体验到的,比如跳舞或者各种健身项目等。因此,简单来说,元宇宙就是VR﹢互联网构建的用户在虚拟世界的网络分身,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真实网络世界。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媒介与信息学副教授拉宾德拉·拉坦曾撰文指出,元宇宙有三个关键特征:现实感、互通性和标准化。

  首先,虚拟空间只有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甚至打造现实世界的数字孪生,才能让在线互动更加以假乱真,提高人们交流的质量。不难想象,如果要创造一个生机勃勃的虚拟世界,目前VR技术是实现这种现实沉浸感的有力工具。因此,Facebook专门成立了一个部门,叫做现实实验室,这个部门的首要任务是创造元宇宙中的存在感,也就是那种身临其境的忘我氛围。这个团队中的许多工程师都有网络游戏开发的背景。

  其次,互通性意味着人们的虚拟存在能够在元宇宙各个星球(例如工作星球、娱乐星球等)间无缝切换。这种愿景就要求科技企业之间打破现有小花园式生态系统的藩篱,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去中心化的世界。逐渐成熟的区块链技术将被应用到元宇宙中,作为人们购买虚拟货物和服务的技术基础。

  最后,技术上的标准化,是元宇宙中各个平台互通性实现的基础。从印刷到即时通信,面向大众的媒介需要统一的技术标准才会被广泛采纳。目前,开放元宇宙互通组织(OMIG)等国际机构已经在制定相关标准。

VR元宇宙的重要入口

  目前,在元宇宙这条赛道上,各大科技巨头已经纷纷起跑,加速布局。除了Facebook之外,苹果公司在去年5月确认收购VR初创企业NextVR;今年3月,被称为元宇宙第一股的沙盒游戏公司Roblox上市首日股价上涨54.4%,市值超过400亿美元,较一年前的40亿美元估值身价暴涨10倍;今年4月,美国游戏公司Epic Games元宇宙概念的加持下获得了10亿美元融资;腾讯公司不仅大量持有Epic Games的股份,还投资了另一款元宇宙游戏Roblox;今年5月,微软公司宣称正在努力打造企业元宇宙8月底,字节跳动斥资90亿元收购国内VR硬件创业公司Pico(小鸟看看)布局元宇宙;爱奇艺在831日宣布旗下子公司爱奇艺智能发布了新一代硬件产品——奇遇3,被认为具备挑战国际巨头的实力;在韩国,一个名为元宇宙联盟的组织,正在游说当地政府和企业合力研发一个开放的全国VR平台……

  随着国内外科技企业纷纷布局元宇宙,这一概念的主要承载硬件——虚拟现实,也就是VR等头显设备也迎来了产业变革机遇。作为元宇宙概念最主要的硬件承载设备,VR行业近几年在芯片、显示、传输、通信等各个模块高速发展,技术和内容快速更新迭代,为了让用户在元宇宙中获得更加自然的交互与应用体验,不少VR设备企业开始重点研究如何引入更高精度的追踪技术,使用户可以通过手柄甚至手势识别拥有更为真实沉浸的场景体验。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球VR头显设备出货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2.4%,在20212025年间,全球VR头显设备出货量有望达到约41.4%的年均增速。而放眼中国市场,中国VR产业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到413.5亿元人民币,2023年预计达到1051.6亿元。毫无疑问,5G时代下,VR将成为重要应用场景,VR终端也是继智能手机后最为重要的终端产品之一。随着应用端、内容端、产业链的逐渐成熟和国家政策的加持,VR产业有望迎来复兴,实现高速发展。

  VR元宇宙的重要入口,但同时,元宇宙也需要5G、云计算等技术的支撑。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市场必将持续火热,而元宇宙的发展也必将推动VR的崛起,最终实现与互联网的完美融合。(记者 杨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