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海洋科普】出海第一天,“实验6”干了啥?
2021-09-08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代小佩

上一篇“‘实验6’首航日记发出后,有网友问:这次的科考主要任务是什么?为了满足大家的好奇,我们特意请来了实验6”首航首席科学家、南海海洋所副所长杜岩研究员,他非常热心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杜岩表示,这一次的科考将为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及生态安全保障提供科技支撑。在本航次中,一共设计了25个固定科考站点以及数十个抛弃式仪器布放站。每到一个站点,科考队员就会根据既定计划展开调查。结合本次科考任务,本航次的科考队伍在每个站点都会采集不同深度的海水和物理、生化参数,有些站点需要进行海底地质采样以及大气探空观测。

先给大家展示科考队伍使用过三种科考手段:CTD(温盐深测量仪)采水、箱式采泥、探空气球。

CTD采水

96日晚7:00实验6”行驶到预定的第一个科考站点,采样立即展开。科考队员将携带有24个采水瓶的CTD置于海中,被铠装缆吊起的采水器跃入水里。

由于这次采集的海水部位比较浅,几分钟后,就采集到了9瓶海水。每3瓶一组,每组来自同一个深度的海水,三组分别是深2米、深12米、深25米。根据不同的研究任务,科考队员各取所需,经过滤后的海水被用于生化和海洋微生物方面的研究。

箱式采泥

96日晚,采集完海水后,科考队伍立即开展了箱式采泥作业。箱式采泥器是在海洋、湖泊、河流中提取底质沉积物的主要取样设备之一。这种采样装置一般由采样系统、抓斗系统、配重加持系统、拉杆系统、触发系统组成。

相比较抓斗采泥,箱式采泥能确保所取样品与在海泥在海中的层序尽可能一致,也就是说,采样过程不会对泥层本身的顺序造成较大干扰。主要用于采集海底底质表层样本。

在完成第一次箱式采泥作业后,实验6”上的科考队员将所获泥样放入的冷藏室。

探空气球

97日上午8点,实验6”行驶了20多个小时,到达第6个站点,离最近的海岸线100多海里。在这里,科考队员正式放飞了本航次的第一个探空气球。

探空气球搭载着无线电探空仪,可以直接测量空气的湿度、温度、气压,并计算出风速和风向。这些数据通过无线电直接传回控制室。这套系统全部实现国产化。本航次,计划每天放四次探空气球,分别是凌晨2点,早上8点,下午2点,晚上8点。

另外,实验6”也是一座海上移动的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超过330平方米。采集到的样品,可以在船载实验室中进行初步处理与分析。截至发稿,科考队伍已对9个站点进行了调查采样,所获的不少样本正在船载实验室中被紧锣密鼓地处理中。

除了以上科考设备,可视化多通道柱状采泥器、国产海翼水下滑翔机、漂流浮标、抛弃式温盐深剖面仪,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