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生活科普】从不吸烟却患肺癌的原因找到,为个性化治疗开辟道路
2021-09-07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梦然

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6日发表了一项癌症学研究,美国团队发现了特定的肺癌遗传标签,以及吸烟者和非吸烟者所患肺癌背后的不同突变模式。

研究人员对没有吸烟史的人的肺癌基因组进行分析,发现这些肿瘤中的大多数是由体内自然过程引起的突变积累所致。这一发现揭示了更全面的肺癌发展过程,对治疗不同类型肺癌有潜在意义,也为个性化治疗癌症开辟了道路。

16cdbf6c9a784819a441e38517eaef9a.jpg

科学家对33种癌症类型展开分析,发现非吸烟者的特定肺癌遗传标签。
图片来源:《自然·遗传学》在线版

近半个世纪以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全世界急剧上升,最新论文数据称,每年约有200万人被确诊。

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但有大约10%—25%的肺癌发生在非吸烟者身上。目前关于肺癌的基因组测序研究大多使用来自吸烟者的肿瘤,尽管人们通常认为二手烟促进癌症发生的机制与吸烟类似,但在基因组水平上,科学家对此所知尚少。

此次,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科学家玛丽亚·特蕾莎·兰迪及其同事,对232名过去从未吸烟的肺癌患者(平均诊断年龄64.8岁,75.4%为女性)进行了测序,尝试识别出非吸烟者所患癌症特有的遗传模式。

基于基因组变异,研究团队将这些肿瘤大致区分为3个亚型,其中一些进展快速,另一些则进展缓慢,而区分这些亚型的特征,包括低突变负荷的高瘤内异质性、特定染色体改变加EGFR基因高频变异,以及全基因组折叠。患有肺癌的吸烟者患上这3种亚型的频率不同,可为精准医疗提供参考。研究人员还发现,该研究中未能发现很强的与吸烟有关的遗传标签,即便是曾暴露于二手烟的个体也没有。

研究人员表示,那些从不吸烟者体内存在不同的肺癌亚型,它们具有不同的分子特征和进化过程,未来的研究可能会根据这些亚型进行不同的治疗。

这一结果展示了人体内可导致肿瘤形成的基因组新信息,距离为非吸烟者提供个性化治疗又近了一步。但团队强调,该研究还需在更多患者中重复验证,以明确地描述这些结果。

总编辑圈点:

无可否认的是,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比不吸烟者更高。但也确实有一部分从不吸烟的人,被肺癌缠上。他们也很震惊和困惑,觉得自己倒霉,认为这是命运的捉弄。文中的研究是在美国开展的,认为非吸烟者体内存在不同的肺癌亚型,具有跟吸烟者不同的分子特征和进化过程。但这一研究也非常初步,距离解开为什么是我的谜团还有一段距离。而且,考虑到各个国家不同的饮食和烹饪习惯,也许在中国开展针对从不吸烟的肺癌患者研究,会有不一样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