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信息科普】“三个方向”形成后5G时代关键支撑
2021-07-29 浏览次数:

来源:科技日报

 

智眼看5G

◎本报记者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近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移动将在2021世界5G大会上发布《5G-Advanced网络技术演进——开启万物智联新时代》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为5G技术后续的演进和发展锁定方向。

427日,3GPP(标准化机构)在第46PCG(项目合作组)会议上正式将5G演进的名称确定为5G-Advanced,标志着全球5G技术和标准发展进入新阶段。

段晓东表示,期待2021世界5G大会进一步推动5G与行业深度融合,也期待产学研用各界围绕5G新的发展碰撞出新的火花,为我国的5G发展持续创新引领给出方向。

运营商是5G发展中坚力量

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GSA)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5月底,全球133个国家及地区的443家电信运营商对5G进行了投资,其中70个国家及地区的169家运营商推出了5G商用服务。

我国5G商用牌照发放两年有余,成绩斐然。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 SA(独立组网)网络,累计开通5G基站96.1万个,推动共建共享基站超过40万个。

5G时代,中国移动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运营商。

段晓东介绍,目前,全球70%以上的5G基站由中国建设,而全球36%的基站是中国移动建的。

段晓东说:中国移动不仅在全球率先建设了一张网络规模最大、组网模式最先进的5G网络,也拥有全球最大用户规模。截至5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近2.5亿,5G终端连接数1.6亿以上,占全球40%以上。

段晓东指出,5G的核心目标是服务千行百业,网络是基础,这和修好路才能跑好车的道理一样。尽管全球5G发展成绩喜人,但是,如何释放5G能力,真正为行业服务,仍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重要的问题。

展开成绩单看到背后的持续创新

最先进的组网方式、最大规模的网络和用户,支撑这份5G建设成绩单的,是中国移动不断完善和创新的标准和技术体系。

5G标准成果方面,中国移动提交了约3300+专利和7000+文稿,标准贡献位于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牵头5G SA架构国际标准,提出服务化架构(SBA)和协议体系,被3GPP确定为5G SA网络唯一的基础架构。

在无线方面,中国移动引领着多模多频段和大规模天线的发展,为5G性能、单用户速率提升作出了贡献。

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是当前公认的面向万物互联时代需求的5G标志性技术。这两项技术在垂直行业服务能力的释放,中国移动的贡献尤为突出。

段晓东介绍,中国移动是5G原生支持边缘计算的主要推动者,让5G“天生就支持边缘计算。此外,中国移动率先提出了服务质量可保障的网络切片技术体系,端到端地推动切片的发展,助力千行百业向5G迁移。同时,中国移动在3GPP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牵头网络切片架构、网络切片管理框架模型、服务质量保障指标体系等国际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制定。

5G基础传输方面,中国移动提出切片分组网(SPN5G新一代传送网技术架构,赋予传送网支持整个5G发展的能力。

5G时代发展路径越来越清晰明确

5G第一阶段标准已经开始商用,但5G标准和技术还在持续发展和演进。

段晓东说:“5G-Advanced将为5G后续发展定义新的目标和能力,5G将因此产生更大的价值。后5G时代已经拉开序幕。

段晓东表示,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时间点,中国移动之所以联合业界2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发布白皮书,是希望各界对5G-Advanced网络发展的一些关键点形成共识,以利于标准更加有序地制定和产业健康发展。

据段晓东介绍,白皮书给出的融合”“使能”“智能三个理念,代表了中国移动对5G-Advanced的基本判断和想法。

融合是指5G-Advanced网络将进一步增强“5G与卫星网络的融合”“5G与固网融合”“5G与家庭网络的融合

使能是指5G-Advanced网络在完善基础的网络切片、边缘计算标志性能力的同时,将让网络服务更多元,在端到端质量的测量和保障、方案简化方面让网络质量更确定,在时间同步、位置服务等方面让网络能力更开放。

智能是指提高网络智能水平,降低运维成本,进一步促进智能化技术在电信网络中的应用和融合。同时,开展分布式智能架构及终端与网络协同智能的研究。

段晓东强调,中国移动认为这3个理念将是下一步5G发展需要重点投入的方向,希望白皮书给5G技术研究更多的指引,并推动5G发展进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