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信息科普】李彦宏:百度智能云在做的事情是“新瓶装新酒”
2021-07-29 浏览次数: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林迪】十年前,我说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今天,我认为,百度智能云在做的事情''新瓶装新酒' ”729日,在2021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分享了他对科技发展趋势的观察,以及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展望。

李彦宏表示,在未来十年,人工智能领域将有八项关键技术,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从而深刻地改变我们的社会,分别是自动驾驶、数字城市运营、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知识管理、AI芯片和个人智能助手。这八项技术是AI时代决胜未来的关键,要提前布局,并长期、持续地投入。

据了解,这不是李彦宏第一次提及人工智能八大关键技术,2020年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他就曾强调过这八大关键技术的进步对智能经济,甚至更广泛的社会、文化领域产生的深远影响。

李彦宏认为,全球正迎来新一轮创新红利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得益于产业和社会越来越认识到AI真正的价值,AI技术在经历了长期的投入和积累后也进入到快速应用期。

他以百度的云业务举例说明,讲到智能经济,讲产业云化,其实大家对于云计算的看法,在过去这些年中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网上有人提到,十年前我说云计算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当时这么讲的原因是因为百度从第一天起就是一个云上的公司,我们主要的技术都是云的技术,所以当时我说云计算并不是新东西。今天,我认为百度智能云在做的事情,是新瓶装新酒,是用AI时代的技术来服务AI时代的千行百业,这背后需要一整套的AI能力做支撑。从2010年百度就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在这方面我们有深入的思考和积累。

我曾对同事们说过,做技术就是要耐得住寂寞,熬得过万丈孤独,藏得下星辰大海。最后,李彦宏表示,知识管理是我个人非常看重的、属于智能时代的新机遇。在工业时代,因为流水线的出现,使得生产效率大幅度地提升。知识管理,就是 AI 时代的创新'流水线'。把企业和组织的知识、经验等信息线上化,通过智能分发算法,将相关的知识经验推送给可能需要的人,实现知识在企业和组织内部的高效流动,可以让创新的速度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