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农科推广】马铃薯线虫如何用药?
2020-10-23 浏览次数:

来源: 农业科技报

  杨凌示范区老科协咨询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李省印回复说,危害马铃薯的线虫有根结线虫、茎线虫、根腐线虫、金线虫和白线虫等。

  防治措施:1、严格检疫,严禁随意调运种苗,防止传播蔓延。2、因地制宜选用抗病品种。3、提倡与烟草、水稻、棉花、高粱等非寄主作物进行轮作。4、加强田间管理。收获后及时清除病残体,带出田外烧毁或深埋,减少虫源。使用净肥,不要用病薯及其制成的薯干、病秧做饲料,防止茎线虫通过牲畜消化道进入粪肥传播。5、选用无病种薯建立无病留种田,培育无病壮苗。6、土壤处理和田间药剂灌根:种植前每亩地施干燥鸡粪150500公斤,有较好防治效果;用20%二溴氯丙烷颗粒剂在栽植前施药,在开沟时沟距60厘米,沟深15厘米,把药撒匀后覆土,用药量为每平方米1520克;也可用10%克线磷(或噻唑磷)颗粒剂,先开好播种沟,按每亩用药1.52.5公斤沟施,有较好的防治效果。田间早期发现有线虫病,及时用药剂灌治,用100015002%阿维菌素液浇灌根际土壤,每株10015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