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农科推广】玉米鼠害如何防治?
2020-10-23 浏览次数:

来源: 农业科技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韩崇选说,仓鼠类是仓鼠科仓鼠亚科种类的总称,是主要的农田害鼠,取食农作物及草原植物的种子,也啃食农作物青苗。农田仓鼠治理策略及方法:要从长远规划,以生态治理为中心。

  具体是:1、技术管理。深耕土地,整治田埂,破坏鼠类洞道,抑制鼠类数量恢复;减少荒地,消除鼠类被动性迁移的临时栖息地场所。在水利条件较好的地区,利用冬季和春季农田灌溉,水溺幼鼠、残鼠,可压低春季鼠类数量。

  2、人工捕杀。大仓鼠、黑线仓鼠活动范围大,社交群中个体交往十分频繁,按洞口放置鼠夹效果很好,有时在一个洞口可连续捕鼠十几只。每次捕到后,应将夹上血迹用热水洗净,以免以后引起其他鼠的警觉。

  3.保护利用天敌。保护猫头鹰、蛇类等食鼠动物,可减轻鼠害。

  4.药剂杀灭。化学灭鼠剂分为急性灭鼠剂和慢性灭鼠剂两大类。急性灭鼠剂主要有磷化锌、毒鼠磷、溴代毒鼠磷等。按照使用说明与各种仓鼠喜食的食物,配成毒饵,在每个洞口放毒饵35克。也可将药剂制成毒糊,涂在纸或布上塞进洞中,让鼠通过撕咬,使之中毒。缓效杀鼠剂,主要有敌鼠钠盐、氯敌鼠(氯鼠酮)、杀鼠灵、杀鼠迷(立克命)、溴敌隆、大隆、杀它仗等抗凝血剂。此类药消灭率高,一般34天死亡,有的需71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