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农科推广】秋季白菜咋管理 专家田间送技术
2020-10-23 浏览次数: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秋季白菜是缓解秋季蔬菜缺少问题的主打品种,种植户在完成种植后,切不可放松管理。”829日,南江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蔬菜栽培专家李林秀在集州街道槐树坪社区田坝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场讲解田间管理技术。

  老李说,秋季白菜管理,关键要抓好以下几个技术步骤——

  首先,对于直播的秋白菜,在齐苗后要及时间苗,这样才能防止幼苗拥挤徒长。

  间苗要分别在一叶一心、2-3片中生叶、5-6片中生叶的时期进行3次。当幼苗生长到20-26天后,达到团棵阶段时,要按预定株距定苗。株距依品种、水肥条件而定,一般中型品种株距50厘米左右,大型品种株距60厘米左右。发现缺株要及时补苗。补苗最好趁浇水或下雨之机,取多余的苗补栽。

  要结合间苗进行中耕3次,分别在第二次间苗定苗后和莲座中期进行。

  中耕按照头锄浅、二锄深、三锄不伤根的原则进行。凡高垄栽培的还要遵循深耪沟、浅耪背的原则,结合中耕进行除草培土。培土就是将锄松的沟土培于垄侧和垄面,以利于保护根系,并使沟路畅通,便于排灌。

  肥水管理是夺取白菜高产的关键,要根据幼苗期、莲座期、结球期不同时期的情况分期把握。

  幼苗期:在定苗或刚刚移栽之后,因幼苗根系不发达,吸收水肥能力弱,虽对肥水需要量少,但此时处于高温季节,为保证幼苗成活率,一定要保持种植土壤的湿润度,要根据气候变化,特别在晴天的情况下,应每隔三四天浇一次水。同时由于白菜幼苗期根系分布浅,基肥肥效发挥慢,幼根尚不能及时利用,每隔7天左右应用一次人畜清粪水提苗。

  莲座期:莲座期是秋白菜根系大量发生和叶片生长骤增的时期,同时也是形成硕大叶球的基础时期,这阶段肥水需要量较多,因此要非常重视该阶段的管理。其水分管理要做到土壤见干见湿,一般在莲座期中期要浇一次大水,然后深中耕一次,再控水蹲苗10-15天。

  结球期:白菜结球期生长旺盛,需要充足的肥水供应,一般需要灌水2-3次,如遇干旱天气,灌水次数还要增加。灌水要做到头遍水轻灌,防止突然灌大水使白菜球开裂;二遍水要紧跟,防止地表干裂造成断根。灌水要做到沟内不积水,垄面不现水,根系吸收不缺水。收获前5-10天停止灌水,以确保提高白菜的贮藏性。

  秋白菜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方法——

  ①病毒病:选用抗病品种;调整蔬菜布局,合理轮作,发现病株及时清除;适期早播,躲过高温及蚜虫猖獗季节;苗期防治传毒蚜虫;发病初期喷洒病毒1号乳剂500倍液,或病毒2号乳剂1000倍液防治。

  ②软腐病:一般在莲座期到包心期发生。防治措施:尽可能选择前茬小麦、水稻、豆科作物的田块种植白菜,避免与茄科、瓜类及其它十字花科蔬菜连作;及早腾地翻地,促进病残体分解;采用深沟高厢种植,选用抗病品种,适期播种,对种子进行药剂处理,于发病前或发病初期使用下列药剂防治:用25%增效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2000-3000倍液喷雾或灌根,或用72%农用链霉素可溶性粉剂2000-3000倍液喷雾,也可用50%灭菌成或消菌灵100-1500倍液喷雾。

  ③黑斑病:选用抗病品种,种子消毒,消除病株残体、杂草,施足基肥,增施磷钾肥,提高菜株抗病力。发现病株及时拔掉深埋或烧毁,或者喷施75%百菌清,或58%甲霜灵锰锌,或10%苯醚甲环唑900-1300倍液,或43%戊唑醇悬浮剂2000-2500倍液。

  ④蚜虫:利用粘虫黄板捕杀蚜虫。粘虫黄板放在农田旁边,可以诱杀一定数量的有翅膀的蚜虫。另外银灰色对蚜虫有较强的趋避性,可在菜园内挂银灰色塑料条或铺银灰色地膜趋避蚜虫,还可通过引种、繁殖等措施,用蚜虫的天敌像瓢虫、食蚜蝇、蚜茧蜂、蚜小蜂等防治蚜虫,控制蚜虫危害。

  ⑤菜青虫:菜青虫主要天敌有广赤眼蜂、凤蝶金小蜂等,可在白菜生长期间田间适量投放,通过以虫治虫的方法,来有效防控田间菜青虫数量,减少对大白菜的为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