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农科推广】棚膜安装有讲究 这些技巧教给您
2020-09-29 浏览次数:

来源:农业科技报

  当前已陆续进入大棚换膜的高峰期,选啥膜?怎样安装?安装时注意啥?这些问题成了菜农们关注的焦点。更换棚膜,并不是简单地将其覆盖并固定在棚面上,而是需要注意很多细节操作,确保棚膜安全上棚,稳定发挥性能,延长使用寿命,为蔬菜生产保驾护航。本期设施农业专题就棚膜安装的相关问题为您答疑解惑。 
  
  棚膜种类多 熟悉特点选好膜
  对于设施蔬菜来说,棚膜是必不可少的农资投入品,其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蔬菜的产量和品质。根据使用原料的不同,常见的棚膜有聚乙烯(PE)棚膜、聚氯乙烯(PVC)棚膜、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棚膜、PO膜四大类。
 
  聚乙烯(PE)棚膜
  PE膜手感比较软,新膜透光性好,但是耐候性及保温性相对差一些,实际生产中需加入耐老化剂、无滴剂等助剂,改善棚膜性能,其寿命一般在1~2年。在拱棚蔬菜生产中,聚乙烯膜多数在冬春季节换膜,更换棚膜后透光率最高,破损少,保温能力强,棚内升温快,适合早春茬蔬菜生产。由于棚膜消雾流滴性也较差,容易凝结水滴,影响透光率,降低棚温,增加棚内湿度,因此,不适合越冬蔬菜生产。
   聚氯乙烯(PVC)棚膜
  该类棚膜透光性、保温性、耐候性都比较好,新膜全光透过率85%以上,拉伸强度大,抗风力强。但此类膜比重相对大,同样面积的大棚,其使用量比聚乙烯增加1/3。同时,低温下棚膜易变硬、脆化,高温下易软化、松弛。虽然新膜透光性较好,但助剂析出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膜面吸尘,不易清洗,透光性变差。
  聚氯乙烯棚膜红外线透过率低,夜间保温性好,是其最大优势,还具有易修补、流滴性好、耐强光等特性。对保温要求较高的大棚上,聚氯乙烯棚膜使用比较多。
 
  乙烯-乙酸乙烯酯共聚物
  (EVA)棚膜

  EVA膜韧性好、抗冲击、具有优良的保温性、防尘性和超强的耐老化性(18个月以上),同时透光性也不错,透光率在92%以上。虽然具备流滴消雾的性能,但时间只有4-6个月,超出这个时间就流滴消雾功能逐渐消失,所以一般一年一换。EVA膜透明度越高越好,在流滴消雾有效时间内不会出现滴水起雾现象。
  PO
  PO膜是采用聚烯烃生产而成的高档功能性聚烯烃农膜,透光性、持续消雾、流滴性、保温性等都很不错。
  特别是该膜通过特殊工艺处理的消雾流滴技术,可以长久保持到棚膜撤换,抗拉能力强,不容易穿透,不容易变形,尤其是在高温条件下,PO膜性质更为稳定。 
   
  做好这几点 让棚膜安全上棚
  把握好换膜时间
  对于番茄等喜光蔬菜,光饱和点在4万勒克斯以上,最好在光照比较强的九月份更换薄膜。而辣椒、菜豆等喜中光、弱光的蔬菜,换膜时间可以适当延迟,在9月底到10月份比较适宜。
  此外,棚膜具有一定的拉伸性,在高温环境下,可能出现棚膜粘结在一起的情况,若温度太高拉伸过大,棚膜会变薄,尤其是棚膜与骨架接触的部分易老化破裂,影响使用寿命。温度太低则不易拉伸,待出现高温时棚膜变松,遇大风天气容易对棚膜造成损害。因此,换膜最好选择在晴天无风的上午9时左右进行,这时棚内外的温度与外界差别不是很大,对棚内蔬菜生长影响小。
  同时在无风的时间换膜,可防止在换膜过程中风把棚膜刮坏。此外,尽量缩短换膜时间,以免外界的一些害虫趁机飞入棚内,从而为一些病害的传播埋下隐患。
  棚膜安装步步谨慎
  换棚时,棚膜应按照拉平、绷紧、压牢、固定的顺序进行,最好采用压膜绳固定,不宜采用铁丝穿透棚膜的绑扎固定法。铺盖棚膜应均匀地在各个地方拉紧,防止横向皱纹,这样易产生滴水。避免来回拖拽棚膜,磨损棚膜涂覆功能层,造成局部流滴不良,更不可对膜进行强力拉伸,造成涂覆功能层破坏影响流滴,消雾功能。同时注意农膜产品的正反面区别,棚外读字为正面,切勿扣反。
  此外,棚室前脸拐角处的棚膜是最容易被破坏的,菜农应将膜上穿钢丝的“裤”设在前脸拐角处,除了继续承担抻平的工作外,还增加了膜的厚度,即一层变成了三层,这样一来不仅大大减轻了压膜绳与钢丝之间磨损棚膜的程度,也提高了抵抗覆盖物对棚膜的磨损耐性。需要注意的是,这道“裤”准确设立在前脸拐角处,需要对棚面及棚膜宽度有准确的测量,并且上膜的时候多人将棚膜准确抻平,否则就会出现弯曲的情况,导致这道“裤”不能准确落在拐角处。
  压好压膜绳固定棚膜
  更换新棚膜后要及时压好压膜绳,以防大风刮坏棚膜。在进行压膜操作时,可在压膜绳下面垫上布条或者其它物体,以减少压膜绳与骨架对棚膜造成的损伤,此外要经常对压膜绳附近的棚膜进行检查,发现伤口要及时进行封堵处理。目前有的菜农选用粗型尼龙绳当做压膜绳,粗尼龙绳的粗度达到0.6厘米-0.8厘米,与棚膜接触面积大,所以对棚膜产生的破坏更小。
  对于拱棚可采用逐行固定尼龙绳压膜方式。逐行固定即在每根主骨架上都用压膜竹竿对棚膜进行固定,然后行间使用尼龙绳压膜。这种固定方式的优势是,它对棚膜有更好的固定能力,对自然灾害的抵抗能力也强。尼龙绳有一定的松紧度,压实后对棚膜的破坏较小。也可以采用隔行固定钢丝压膜方式,隔行固定即使用压膜竹竿对棚膜进行固定时,每隔一根主骨架固定一行,然后使用钢丝压膜。有的菜农可能会在拱棚顶端间隔的这一行主骨架上,额外附加两根短竹竿进行固定。这种固定方式的优势是,用于固定的压膜竹竿相对较少,对棚膜的破坏面积较小,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棚膜。 
  
  换棚膜时要留意 别让病害“趁虚入”
  当前已陆续进入大棚换膜的高峰期。入秋后,虽然气温逐渐下降,但相对来说,晴天多,白天光照强烈,更换新棚膜后,新膜透光率都在90%以上。环境条件的变化,会促进卷叶、裂果、日灼等病害的发生,建议菜农提早预防。
  选好换膜时间换膜最好选择在晴天无风的上午八九点钟进行,尽量缩短换膜时间。
  注意通风和浇水换膜前要注意提前浇水,确保棚内湿度,并随水冲施微生物菌剂、甲壳素等功能性肥料,结合叶面喷施富含螯合型钙、硼等中微量元素叶面肥,促进根系和叶片生长,确保养分吸收充足,提高植株抗性。换膜后,要注意加强通风,光照强的中午前后适当遮阴降温,避免环境条件剧烈变化。
  提前喷药预防换膜前提前喷洒苦参碱、嘧肽霉素等生物农药,既可以杀虫,又可以减少病毒病发生。此外,换膜后要密切关注棚内害虫,除了悬挂粘虫板、遮阳网等,还要及时喷洒药剂防治,蝶蛾类害虫可以选择阿维菌素、茚虫威、氯虫苯甲酰胺等,蚜虫、粉虱可以选择螺虫乙酯、吡蚜酮、吡虫啉等;蓟马可以选择乙基多杀菌素、溴氰菊酯等药剂;螨虫可以选择螺螨酯、噻虫嗪等药剂,交替用药、虫卵兼杀,配合有机硅助剂,提高用药效果。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