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农科推广】四法防治西葫芦成片倒
2020-08-05 浏览次数:

来源:农业科技报

  及时划锄,提高土壤通透性
  近期可适当延长浇水间隔,对有萎蔫迹象的地段及时进行划锄,适当深划,深度在5厘米~6厘米左右,加速土壤水分的散失,提高土壤的通透性,改善土壤理化性状。2~3天后再耥锄一遍,使土壤得以充分晾晒,促进新根的萌发和生长。
  处理定植穴
  对于已经死棵的植株要及时拔除,并带离地块,深埋销毁。然后将定植穴及周围土壤用生石灰进行消毒,也可用乙磷铝、恶霉灵等药剂喷灌定植穴,每穴灌药半斤以上,保证穴内土壤浸湿,达到杀菌效果,降低病原菌随水传播的可能。
  药剂灌根
  病株及时用精甲霜灵·咯菌腈+氟啶胺+中生菌素进行药剂灌根,为避免伤根,药剂灌根时可在药液中添加生根剂,起到养护根系提高根系抗性的作用。灌根药剂用量不要过多,否则还会导致土壤透气性更差,使病原菌更容易浸染,加剧死棵的发生。待土壤湿度适宜后,也可随水冲施恶霉灵或甲霜灵锰锌,晴朗天气时叶面喷施橙亮或铜制剂等防治细菌性病害的药剂,预防病害的发展。
   化学药剂与微生物药剂搭配使用
  防治根腐病,化学药剂具有杀菌快速,起效快,效果稳定的特点,但是频繁用药很容易产生抗药性,而微生物药剂持效期长,使用安全。因此,建议两种药剂交替使用,可起到互补作用,提升防治根部病害的效果。(果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