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航天科普】美国“毅力号”火星车发射,探秘35亿年前的生命
2020-08-05 浏览次数: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钱童心

727日,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刚刚向地面传回首张地月合影,美国东部时间730日早上750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毅力号火星车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角空军基地41号发射场,由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Atlas 5号火箭成功发射升空。

000.jpg

美国也成为今年继阿联酋和中国之后,第三个向红色星球发起进军的国家。“毅力号”是一辆汽车大小的六轮漫游车。火星直升机Ingenuity也将随火星车一起被送往红色星球,并成为首架在另一个星球上进行动力飞行的飞行器。“毅力号”预计将于明年2月抵达火星。

NASA的这项火星任务耗资约24亿美元。NASA局长吉姆·布莱登斯汀(Jim Bridenstine)周三表示:“这是我们第九次登陆火星,我们对此拥有很丰富的经验。”

1997NASA曾发射首个火星探测器“旅居者”,后来又发射了“勇气号”和“机遇号”漫游车,探索广阔火星平原的地质,并发现了过去水层的迹象。NASA还发送了三架着陆器——探路者、凤凰号和InSight

“毅力号”将历时7个月,在一个名叫Jezero的深达250米的陨石坑底部着陆。科学家怀疑这个陨石坑可能在35亿年前是一个湖泊,存在过微生物。当时的环境要比今天的火星更加宜居。

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迪迪埃·奎罗兹(Didier Queloz)教授上周五在中国“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后表示:“通过火星探索,能够帮助人类更好地了解地球生命的起源。当我们尝试去理解地球上生命起源的时候,火星可以提供一个线索。通过探索火星,我们也更好地理解自己。”

2019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教授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科学家们下一阶段还会有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我们试图通过发射卫星来探测系外行星上的生物标记,从而回答是否会有外星生命的问题。”

美国计划在2030年将宇航员送往火星。“毅力号”将会进行一项实验,将富含二氧化碳的火星大气中的元素转化为推进剂,以供未来火箭从地表的发射,或者为将来的宇航员提供可呼吸的氧气。

国际宇航联合会(IAF)执行主任费辛格(Christian Feichtinger)博士表示:“我认为在火星上发现存在过水的痕迹,已经成为了很重要的证据,它显示出在火星上有存在生命的可能。”但他承认,人类的火星探测任务还面临很多的挑战,包括软着陆,以及是不是真的能在火星上巡视,完成开采、钻取等任务,并最终实现登陆火星。

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大卫·格罗斯(David Gross)教授则表示:“宇宙探索一方面是无限广袤的,另一方面又希望在微观层面研究极小范畴内的物质能量和时空,这是两方面的探索,其实是相互关联的。”

他认为,人类应该对火星殖民保持理智。“尽管马斯克表示他希望死在火星上,但是我更愿意在地球家园存活。我不确定火星上生存到底有哪些优势,而且火星开采的代价高昂,耗资巨大,这些资源可以留着去做其他的事情。”格罗斯教授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