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农科推广】紧抓时机 防晚熟桃褐腐病
2020-0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农业科技报   

  天气转凉,正是晚桃品种准备摘袋、逐渐转色和迎接采收的时候,也是桃褐腐病防治的关键时期。

  桃褐腐病菌是空气传播的病原真菌,残果弃果是褐腐病菌最适的繁殖地。因此,位于果品集散地周边(特别是集散地下风向)的桃园,应该及时清理早熟和中熟桃的残果、弃果。可以把残果、弃果和自然发病的果实及果枝掩埋在45厘米以下的土中,以减少空气中褐腐病菌群体对晚熟品种的侵染。

  刚摘袋的果实表面细胞幼嫩,容易受伤。所以,应关注天气和市场,择日摘袋;摘袋前准备好保护性杀菌剂;摘袋后马上喷施保护性杀菌剂。

  此外,准确计算安全间隔期,适时采收已转色的果实;注意避免阳光直晒,适当预冷,正确摆放,剔除果面有伤口的残次果,保证冷库相对湿度90%~95%0℃的贮存条件;如可能,果实入库前,用紫外线灯进行库房空气消毒20~25分钟;如发现病果,轻轻用密封袋罩上扎紧,拿到库外土壤掩埋,避免病原菌散在库内空气中造成再侵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