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园地
【科技扶贫】疫情严重冲击传统线下产销模式,地产农产品如何危中寻机?手机“种”出大市场,品牌“标”出含金量
2020-04-01 浏览次数:

来源:南京日报

    前几天,家住南京市溧水区永阳街道秀园西苑小区的居民梅林浩在微信小程序“溧水e菜园”平台下了单,第二天上午,草莓和蔬菜就送到了家门口。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溧水草莓一度滞销,溧水随即依托公共品牌“无想田园”积极开辟网上销售渠道,将草莓搬到线上销售,一举突破困局。
  分散经营、规模较小、品牌意识弱、高度依赖传统线下产销模式,传统农业面临的难题,在疫情防控期间被明显放“大”。在此背景下,地产农产品如何化危为机?
   线下转线上,微店团购齐上阵
  10亩竹笋地以前靠传统线下卖笋,如今转型朋友圈卖货、团购群下单,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村民芮行兵用一个月实现了这样的转变。芮行兵表示,网上团购卖货是自己今年的首次尝试,也是被疫情倒逼的不得已之举。受疫情影响,下乡收笋的人进不来,外出批发市场出不去,传统零售渠道走不通,原本广受欢迎的春笋,竟成了烫手货。
  线下销售遇阻,但市民的消费需求并未减少,因此不少农产品改为线上销售。最近,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钱家社区金美之家花卉果蔬园负责人王金美每天都能接到多个订货电话,都是直接找过来的买菜市民。针对农产品积压、销售渠道少、物流运输难等问题,湖熟街道采取线上与线下同步销售模式,吸引不少湖熟农户成为“爱心助农·送菜到家”的供应商。
  在江宁区农业部门指导下,王金美整合周边多家小农户,连同自家300亩果蔬田,成为首批“爱心助农·送菜到家”供应商之一。市民与供应商线上联系订购,农业生产基地通过快递,将优质地产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接配送到市民家中,实现线上下单、线下交割的订单式农业销售。这些农户原本积压的蔬菜、水果,上网销售后,每天都能一售而空。
   公用品牌成网上平台“敲门砖”
  位于溧水区东屏街道的金色庄园是当地最大的草莓生产基地,草莓种植面积近4000亩,是全国最大水果连锁企业百果园的供应商,也是溧水区域公用品牌“无想田园”授权的唯一草莓种植企业。“如果普通草莓市场价是13元/斤,打上‘无想田园’品牌,可以卖到15元。”公司董事长吴中平告诉记者,草莓进了收购仓后,会经过人工筛选,品质好的才能使用“无想田园”品牌,有了“无想田园”这一身份的草莓单价要高2~3元。
  目前,“无想田园”草莓同时给costco(好市多)、盒马鲜生、金鹰超市等大型商超供货,同时登上“供销e家”商城、“地平线”商城、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溧水馆”等线上平台。
  此外,公用品牌“无想田园”运营方、溧水区供销社在疫情发生后,紧急搭建了溧水区的日常食用农产品的保供平台“溧水e菜园”,提供抗疫时期的民生保障,平台上出售的产品全部来自公用品牌授权的20多家企业和基地。“公用品牌有政府部门背书,有统一标准体系,更有比较严格的质量控制,因此更受市民认可。”一家网上销售平台的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