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征集“揭榜挂帅”重大创新需求的通知
河南省科技厅 2021-07-13 浏览次数: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三起来”示范县(市)科技局,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管委会,省直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努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进一步改进完善项目组织管理机制,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省科技厅决定组织开展“揭榜挂帅”重大创新项目实施工作,公开征集“一流课题”和“一流成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重点

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和未来产业谋篇布局,聚焦关键核心领域重大技术突破和自主可控发展,提升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需求征集分为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两大类。

技术攻关类:聚焦制约企业、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瓶颈,重点开展基础通用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等攻关以及关键零部件、重要材料及工艺等研发。

成果转化类:在“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中已取得重大突破,所研发的重大、关键、共性应用技术成果科技创新性强、技术关联度高、产业带动性大、影响辐射面广,成果达到国内先进及以上水平,符合河南企业和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成果转化类项目优先支持产业共性技术和首台(套)重大装备以及辐射带动效应显著的重大成果,重点支持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产生的科技成果。

二、征集内容及要求

(一)技术攻关类

1.征集对象

主要为省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等。

2.征集要求

(1)对“卡脖子”的前沿技术、关键核心(共性)技术以及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工艺等有内在迫切需求,且依靠自身科技力量难以解决;

(2)在项目攻关成功后能率先在本企业推广应用,能够显著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全省乃至国家相关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3)应明确项目指标参数、时限要求(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3年,自签订协议时算起)、产权归属、资金投入及其他对揭榜方的条件要求等需求内容;

(4)项目内容不得以大型仪器、设备、装备等的购买为主;

(5)发榜方应具备良好的社会信用,近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或重大违法行为,并须承诺有能力保障项目实施的资金投入,能够提供项目实施的支持和配套条件,项目合同金额不低于500万元。

(二)成果转化类

1.征集对象

主要为国内外拥有较成熟且符合我省产业需求的重大科技成果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各类创新平台等。

2.征集要求

(1)拟转化成果具备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条件,通过进行后续的工程化研究和系统集成,可转化为适合大规模生产需要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且未与相关单位达成转化合作协议;

(2)拟转化的成果知识产权明晰,市场用户和应用范围明确,预期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对我省产业转型升级能够发挥关键推动作用;

(3)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3年(自签订协议时算起),项目不得以大型仪器、设备、装备等的销售为主,项目合同金额不低于300万元。

(4)发榜单位拥有较强的成果转化技术支撑队伍,能主动参与和协助推广转化应用方案的实施,可为项目实施提供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并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社会诚信,近三年内无不良信用记录和重大违法行为。

三、立项程序及支持方式

省科技厅将组织专家对项目需求进行筛选,重点遴选出创新性强、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需求,以及重大创新成果转化需求,面向全社会公开张榜。揭榜方按张榜项目要求,主动与发榜方对接,细化落实合作具体内容,签订技术合同,或双方达成共识,制定发榜项目的可行性方案。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揭榜方的资质条件、揭榜方案可行性、发榜方满意度等进行论证,确定中榜项目名单并发布成功揭榜公告。成功揭榜的项目将纳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管理。

“揭榜挂帅”项目按照不低于项目合同总额的20%核定省财政资金支持经费,上不封顶。经费分批次拨付,项目立项后按照支持经费的一定比例拨付首批经费;根据项目实施进展的重要节点,分期拨付后续经费。

四、有关要求

(一)请各需求单位登录“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需求征集”专栏在线填报(技术攻关类:http://xm.hnkjt.gov.cn;成果转化类:http://xm.hnkjt.gov.cn/cgzh/cgzh.jsp),并在线提交《河南省“揭榜挂帅”重大创新需求申请表》(详见附件),无须提交纸质材料。各单位须对申请表中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二)请各科技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结合第二届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揭榜挂帅”专场活动举办,广泛动员、积极组织征集、筛选和凝练本地区、本部门重大创新需求,并对辖区单位申请材料(技术攻关类)在线审核,符合条件的在线提交。

(三)项目需求实行常年征集,分批汇总凝练,成熟一批,发布一批。本批次项目需求填报及主管部门审核提交时间为2021年7月12日-7月20日。

五、联系方式

信息系统技术支持:0371-65974111

业务咨询电话:

资管处:0371-86561692

高新处:0371-65908396

农村处:0371-61773353

社发处:0371-65958021

成果处:0371-86231502

合作处:0371-86239880

附件:河南省“揭榜挂帅”重大创新需求申请表


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