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秀美湖山隐白龟 岸芷汀兰鸥翩跹
平顶山日报 2023-02-13 浏览次数:

(记者 牛超)“中原明珠”白龟湖,水光潋滟生态美。1958年,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农业灌溉、工业和城市供水、环境效益综合利用的人工湖泊修建而成,因其紧邻白龟山,故名白龟湖。

相传,九里山下沙河南岸有一个水潭,潭内住着一个鲤鱼精,鲤鱼精有个随从是白龟。九里山西端山南有个村庄叫苗侯,每当入伏这天都有会。鲤鱼精听说后,就让白龟前去打探。白龟来到沙河岸边,扭身一变成了人,这一幕恰好被附近割草的小男孩看到了。男孩告诉了家人,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全村人都知道了。翌日正会,鲤鱼精和白龟去赶会,一出水潭便被看热闹的人围了个水泄不通。鲤鱼精斥责白龟走漏风声,一气之下杀了白龟并将其踢出水潭。白龟落在九里山西端,头朝西北,尾向西南,化成了山。从此,人们便称这座山为白龟山。

2011年3月,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始试点建设,如今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鹰城八景中的“白龟望月”“应乡渔歌”均在园区内。

植被丰富景色姝

据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张立峰介绍,该公园是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成立后的第一个园林绿化建设项目,园区东至顺德路,西至应国古墓保护区东界,北至长安大道南50米,南至白龟山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北界,占地6.73平方公里。

1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各种景观树的叶子色彩斑斓,黄的亮、红的艳、绿的透,与澄澈的白龟湖交相辉映,充满了童话般的浪漫。绽放的蜡梅更是为公园添了一抹“香甜”。

按照自然、人文单元完整性的原则,公园分为生态保育区、科普宣教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其中生态保育区位于公园的西部和南部。

漫步公园,轩榭廊舫造型各异、林间步道曲径通幽、月季园内怪石林立,还有市民广场、荷花池、木栈道、风铃广场、好人园、鹭栖湾广场等,在各类观赏花木的点缀下,绘就了北国江南、一步一景的独特风貌。不时有市民从记者身旁路过,他们或跑步或休闲或赏景,很是惬意。

“我喜欢平顶山,尤其喜欢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四季有美景,季季景不同。”70岁的张新民说,他以前在新乡上班,2015年退休后和老伴随孩子来到平顶山,居住在示范区佳田西湖岸小区。

张立峰告诉记者,公园内不仅有落叶阔叶林、灌草丛、湿地草甸、沼泽植被、水生植被等5个植被型、16个群系,还有各类维管束植物420余种,约占全省植物总种数的9.4%。此外,还有一个开放式月季园,每到5月盛花期,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百啭千声鸟翔集

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北部是湖滨地带。极目远眺,湖面烟波浩渺,水天一色,飞鸟翔集。湖岸弱柳拂水,芦苇婆娑。一叶轻舟划过水面,驶入若隐若现的沙洲绿岛中。

红嘴鸥成群结队,在湖面嬉戏、觅食,吸引了一波又一波观鸟市民和摄影爱好者。“以前一提红嘴鸥就想起昆明的滇池,现在我们鹰城也有了红嘴鸥。”摄影爱好者李严明说。

2016年首次出现在白龟湖,7年来,红嘴鸥数量由最初的几十只发展到现在的数千只。张立峰说,红嘴鸥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是海鸥的一种,喜欢在水质环境优良的江河、湖泊歇息和活动,每年从西伯利亚等寒冷的地方南下迁徙过冬。

据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与野生动植物保护科工作人员魏晨巍介绍,公园内有资料记载的已知脊椎动物264种,其中鸟类185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种,分别为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黑鹳、东方白鹳;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3种;有中日候鸟保护协定中的保护鸟类80种、中澳候鸟保护协定中的保护鸟类18种。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特有性,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和适宜的气候,使这里成了鸟类的天堂。

昔日荒滩成画卷

据张立峰介绍,白龟湖原名白龟山水库,水域面积达70平方公里。湖北岸曾是一片滩地,杂草丛生,人迹罕至。当时,示范区正在发展建设,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湿地公园项目便被提上日程。

2011年3月,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始试点建设,总面积6.73平方公里,其中湿地面积4.97平方公里,是中原地区淡水近自然湖泊湿地的典型代表。

2014年9月,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被原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称号;2016年,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成为当年河南省唯一正式通过验收的国家湿地公园,也是我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2019年12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2年被认定为河南省省级旅游度假区。

虽然建成时间不长,但白龟湖国家湿地公园凭借旖旎的风光、完善的设施、生态服务功能等,成为“水绿交融生态美”的鹰城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