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科学技术局!
繁体| 本网站已经支持IPV6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市科技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21 浏览次数:

市科技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系列之三


2021年5月20日,市科技局机关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和职工代表到郏县八路军豫西抗日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1.jpg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最为残酷的一场战争,中国人民为了民族存亡而进行的八年抗日战争最为艰巨。在中原,豫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御敌,保家卫国,以血肉之躯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残酷蹂躏。1944年4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入局部战略反攻阶段,日军步入穷途末路,为挽救其南洋孤军,发动了豫湘桂战役之河南战役,豫西广大地区沦陷,王树声、戴季英等人按照中共中央战略决策,率八路军河南人民抗日军挺进豫西,抗击日寇,开创了豫西抗日根据地,实现了中共中央关于陕北、华北、华中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的战略意图,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进入纪念馆,日军的残暴和中华人民的惨状便在眼前渐渐铺开,墙上是一幅幅历史图片,配合着详细的图片说明,让人深深体会到那段艰难岁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也是建立纪念馆的初衷吧。

图片2.jpg

曹沟三面环山、环境幽静,是郏县安良镇塔林坡村的自然村,相传因曹操曾在此屯田牧马而得名。抗日战争时期,曹沟村既是八路军豫西抗日斗争主阵地,也是当时中共河南区第六专区地委、专署、军分区及禹郏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纪念馆展厅内容分为豫西沦陷、挺进豫西、抗击日寇、红色曹沟、走向胜利、风云人物、情系豫西、铭记历史等八个部分。中共河南区第六专区党、政、军机关及禹郏县抗日民主政府驻扎在这里巩固政权、抗击日寇。英勇的曹沟人民在这里跟随八路军浴血奋战、保卫家乡,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一件件历史遗物、一段段感人的抗战故事,让大家仿佛看到了当年革命先烈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2021年5月21日